健康体适能与技能体适能及体适能的官方定义

体适能还可以定义为“人体所具备的,以充足的精力满足安全有效的日常生活需要,不感到过分疲劳,同时有余力享受休闲娱乐活动,适应突发状况的能力”
健康体适能技能体适能

健康体适能

健康体适能包括有氧体适能、柔韧性、肌肉力量、肌肉耐力和身体成分。由于这5个要素易于提升,而且与日常健康水平直接相关,有助于预防运动功能减退及其产生的不良影响,以及预防因缺乏体适能训练而导致的不良症状,因此健康体适能是最佳体适能的核心内容(Hoeger et al.,2011)。运动功能减退引发的疾病和不良症状包括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

健康体适能

技能体适能

技能体适能包括身体协调性、敏捷性、反应时间、速度、肌肉爆发力和平衡性。人们不仅需要这些技能来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而且它们也是娱乐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很多技能体适能的成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种或多种健康体适能。例如速度、肌肉爆发力和平衡衡性都取决于诸如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这些相应的健康体适能成分。此外,技能体适能成分通常很难取得明显的改善,对于大部分儿童来说,往往没有必要大幅度改善这些成分,除非他们需要参加指定的竞争激烈的高强度的比赛或娱乐活动。
 
虽然参加技能运动有益于所有体适能,但是在全面强调卫生和健康的时候,需要牢记一点,体适能课程的主要内容在于健康体适能(Hoeger et al.,2011)。下图阐明了健康体适能成分和技能体适能成分之间的关系,以及可用于加强各种成分的不同运动。通过最佳体适能训练,学生会更深入地了解不同的健康体适能成分和技能体适能成分,并通过重点运用各项体适能训练原则的实际经历,来掌握增强这些体适能成分的方法。

技能体适能

儿童体适能

儿童体适能在健康体适能的教学过程中,不能忽视体适能训练的重要性,要开发适合儿童的趣味性活动,以鼓励儿童积极参与体适能训练
 
最佳的体适能训练始终强调应把培养体适能作为持续终身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而不仅是为了身体健康或定期练习的结果。教学的重点不只是培养身体健康的学生,还要教他们学习了解体适能训练的基本概念、技能和意义,使他们现在以及将来有能力参加各种体适能训练。
教师使用最佳体适能教材时,记住以下定义可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加积极地参加体适能训练,从此踏上终身健康之路,受益于健康的身体。

儿童体适能

体适能定义

体适能可以定义为进行体育训练时,人们所具有或将要获得的与能力相关的一系列属性(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 USDHHS,1996)。
然而,体适能训练则定义为由肌肉收缩而产生的、加大能量消耗的所有身体运动(USDHHS,1996;NASPE 2004b)。
体适能还可以定义为“人体所具备的,以充足的精力满足安全有效的日常生活需要,不感到过分疲劳,同时有余力享受休闲娱乐活动,适应突发状况的能力”(Hoeger et al.,2011,p.19)。
参加体适能训练的动机并不只是源于了解和认同加强锻炼对身体的好处。学生应该明白,积极参加体适能训练,才能在游戏时不易感觉疲劳或力不从心,也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休闲活动里。作为教师,只有把这些关系向学生解释清楚,他们才会了解当中的健康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