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儿童体适能训练的原则

儿童体适能训练原则包括个性化原则、超负荷原则、循序渐进原则、专门性原则、周期性原则。这些原则可以用来指导学生制订合理的运动计划,安全有效地学习更高级别的体适能和运动技能。
开展儿童<a href=/html/jszl/c_fits/2022-07-22/106.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体适能</a>训练的原则

研究表明,儿童参加休闲活动和体育运动有以下3个主要原因(Weiss,2000;Meredith et al.,2005)。
提升并展示身体运动能力(运动技能、健康、体形)。
获得来自朋友、搭档、他人的社会认同和支持。
参加有趣的体育活动,提升乐观积极的情感体验。
训练原则教师在制订运动计划时,对训练原则的了解和运用非常重要。训练原则包括个性化原则、超负荷原则、循序渐进原则、专门性原则、周期性原则。这些原则可以用来指导学生制订合理的运动计划,安全有效地学习更高级别的体适能和运动技能。

个性化原侧

每个人考虑到的健康水平、体适能训练的目标以及基因变化潜力都有所不同。尽管由于正常成长和成熟过程中生理变化会引发很多复杂的问题,孩子们对训练程度和条件所产生的生理反应通常不容易测量。
作为教师,要意识到每个学生对课堂训练活动的反应是不同的。如有些学生会有所进步,有些则不会;有些学生会喜欢这些活动,有些测不会。教师的职责是,考虑到每个学生的初始健康水平和个人目标,在课堂上给他们提供大量的选择机会。

开展儿童体适能训练的原则

超负荷原则

指训练超出正常水平时,身体系统会做出反应,以便适应并提高生理机能和健康水平。教师可以通过提高训练活动的频率、强度、耐力(时间)来增加负荷。让学生亲身体验训练活动,就能理解超负荷原则。对于较年幼的学生,教师可以和他们沟通以确认活动时间的长短;
对于大一点的学生,则可以记录他们能够承受的训练时间,或能够完成的重复动作次数。教师还可以利用装有书本或重物的双肩背包,分别对孩子们背着双肩背包和没有背包的两种情况进行心率监测。这些方法可以解释人体如何适应负荷,而且随着训练的不断进行,能够更轻松地完成同等负荷的训练项目的现象。

开展儿童体适能训练的原则

循序渐进原侧

指训练过程中应该如何逐步增加负荷。循序渐进就是健身者通过增加运动频率、强度和时间,或三者相结合来逐步提高训练水平。学生应该明白,提高体适能水平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所有训练都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逐步开展。如果增加负荷的速度过快,身体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就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还可能受伤。无论出现哪种情况,都可能让学生因气馁而放弃训练活动。
 
比如,学生可以通过完成反向仰卧起坐来认识到自己的进步,因为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学生放低身体,然后逐步努力,完成一个标准的仰卧起坐动作。进行俯卧撑训练时,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先降低学生的动作要求,随着他们慢慢进步,就会有足够的力量完成一个完整的俯卧撑。对于学生而言,循序渐进的目标不仅是一种挑战,也为他们创造了更多成功的机会。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循序渐进原侧,同时让他们看到自己在逐渐进步,可以让他们记录自己的成长与进步(比如坚持记日志或日记)。教师还可以通过对比学生训练前后的测试成绩来有效地帮助他们理解循序渐进的原侧。

开展儿童体适能训练的原则

专门性原侧

即训练类型,是指根据训练目标来选择适当的训川练方式与方法,使身体的某个特定部位通过训练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想提升有氧体适能,就必须进行有氧运动,以加强心肺系统功能。
 
这个原则适用于健康体适能技能体适能的所有领域,也适用于单一的健身领域。例如,进行肱二头肌弯曲运动有助于提高肱二头肌的力量,但是对于腿部肌肉就没有效果。

开展儿童体适能训练的原则

周期性原则

周期性原则前提是一句谚语一“用进废退”。如果训川练中途停止,所有通过体育活动获得的健康成果都会慢慢消失。但是每次运动之后,身体都需要一定的恢复时间。如果恢复时间太短,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受伤或过度训练的后果;如果恢复时间过长,则会中止训练,失去从体适能训练中获得的各种益处。
 
训练恢复所需的时间应该随健康体适能的领域变化而变化。美国国家运动医学学会(ACSM,2000)建议,每周3天交替进行高强度的力量运动和耐力运动,而且坚持每天运动对提高柔韧性最为有益。想提高有氧运动能力至少需要每周训川练3天,当然最好是每周训练5~7天。教师应注重训练的连贯

开展儿童体适能训练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