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冬奥 | 在让孩子参加冰雪运动之前,先做好这些准备!

自开幕以来,赛场上捷报频传: 就在昨日,谷爱凌夺得了她在此次冬奥会上的第二块奖牌,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 还有3天才满18岁生日的苏翊鸣获得了男子大跳台的金牌,成为最

自开幕以来,赛场上捷报频传:

 

就在昨日,谷爱凌夺得了她在此次冬奥会上的第二块奖牌,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

 

还有3天才满18岁生日的苏翊鸣获得了男子大跳台的金牌,成为最年轻的冬奥金牌获得者。

 

冬奥传奇,未完待续……

 

助力冬奥 | 在让孩子参加冰雪运动之前,先做好这些准备!

 

北京冬奥会通过精彩的赛事向人们展示了身体运动、奥林匹克精神的无限风采。

 

其中00后参赛者们的杰出表现,也向青少年们传递着展现自我,拼搏向上的运动精神。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在这股风潮的引领下,开始身先士卒奔赴雪场,不但自身投入,还带着自家的孩子开展各项的冰雪运动。

 

图片

 

参与体育运动固然少不了激情与热爱,但更重要的是量力而行和坚持如一。

 

准备充足,量力而行

OLYMPIC WINTER GAMES

 

量力而行首先要考虑的是个人的身体条件,身体的基础运动能力,其次在这项运动上掌握的技巧和器材、场地的使用情况等等。

 

以冰雪运动为例,因为速度快,即使是资深冰雪运动爱好者在冰刀或滑雪板上滑行也是非常容易摔倒的。

 

一旦发生,因为冰面坚硬和自我保护本能,用手撑地,极易造成上肢关节扭伤、脱臼和骨折等。

 

俗话说“雪道的尽头是骨科”,看起来好像夸大其词,却是话糙理不糙。

 

10%~15%滑雪受伤比例足以让家长们稍稍冷静一下,在自身以及孩子参加冰雪运动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助力冬奥 | 在让孩子参加冰雪运动之前,先做好这些准备!

 

冰雪运动对力量、耐力、灵敏、平衡等多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再加上运动场地复杂、危险系数高,个人的基础运动能力一定不能忽视。
 

基础运动力

Olympic Winter Games

 

1、基本移动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身体从A点到B点向任一方向的移动,包括走、跑、躲闪、跳、单腿跳、滑步等。

 

别以为这些基本移动能力不值一提,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身体的机能往往从最简单的动作激发,从而在面对高难度运动时可以让身体形成的肌肉记忆自然而然避开危险。

 

2、稳定性能力

身体保持平衡的能力,从躯干连接到上下肢,形成跳、投、跨越、旋转等多方向的运动动作,这是几乎所有运动项目都离不开的基础。

 

所以在进行较高难度运动前,一定要评估好孩子的稳定性能力是否足够支持这样的难度。

 

因此,各位爸爸妈妈们在让孩子进行专项的无论是冰雪运动还是其他运动,都一定要优先提升基础运动能力,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助力冬奥 | 在让孩子参加冰雪运动之前,先做好这些准备!

 

还有许多运动并不是简单的肢体动作,要借助各种不同的器械设备。

 

这就需要拥有不错的操控能力,涉及到手、脚到运动器械的联动性,让其成为孩子们手脚的延伸。

 

助力冬奥 | 在让孩子参加冰雪运动之前,先做好这些准备!

 

最关键的一点,要听从场地教练或引导员的规划与安排,包括必须的热身运动以及运动方式、路线。

 

众所周知,户外滑雪场有难易不同的区域,不要轻易尝试高难度,这是减少不必要伤害的前提。

 

一旦意外损伤,也不要慌张,应第一时间联系场地的医疗保障人员,请专业的医务人员给予恰当的处理。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OLYMPIC WINTER GAMES
 

谷爱凌,一个让所有人喜爱和惊叹的姑娘,一个真正的“别人家的孩子”。

太多的虎爸虎妈们想知道,究竟是在什么样的家庭教育下,才能够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孩子来呢?

首先,谷妈妈的初衷并不存在功利性,也没有用家长的权威强迫孩子遵从自己的意志。

 

学习滑雪是在探索多方兴趣后由谷爱凌自己决定的。这样做的好处非常明显,孩子会有更充沛的内在动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选定了方向后,将迸发出巨大的动力,同时更加专注,也更能够坚持。

 

助力冬奥 | 在让孩子参加冰雪运动之前,先做好这些准备!

 

当然,光芒环绕的背后是数不清的日夜努力。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的训练,3个小时最多要滑50趟,找时间在缆车上吃饭或者休息几分钟,为了做某个动作努力六年,孤独的长跑体能训练......

 

所有甘之如饴的坚持,大概都是因为当初选择它时的热爱。

 

谷爱凌说:“生活最重要的,就是找一个喜欢做的事情,然后去享受它。当一个人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的时候,不只是达到目标这件事本身能够让她感到快乐, 努力的过程同样值得享受。”

 

助力冬奥 | 在让孩子参加冰雪运动之前,先做好这些准备!

 

如何从兴趣出发,搭建培养好孩子的基础运动能力,再到坚持运动让其终身受益,这即是伯格曼一直在做的。

 

我们通过趣味的小游戏,通过动听的音乐,通过合着节拍的动作和各种主题活动,将各种运动能力巧妙融入其中,潜移默化提升孩子的各项能力,让孩子的“起跑”更加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