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分涨了,抓住这3个时间段,规划孩子的体育重点

伯格曼儿童运动成长中心为您提供:上周北京公布了中考体育的规则,这则消息相信在广大家长们的朋友圈或是孩子的班级群中被刷屏了吧?
上周北京公布了中考体育的规则,这则消息相信在广大家长们的朋友圈或是孩子的班级群中被刷屏了吧?
千万别以为这离我的孩子还远,只是在北京。显而易见,教育需要看政策和趋势,这次中考体育改革的“春风”一定会吹遍全国,北京只是打了头阵。

中考体育分涨了,抓住这3个时间段,规划孩子的体育重点

先来看一下,这次北京中考体育改革的重点:
首先,分值变了,改革后中考体育会占70分,其次它的分值组成:分为两部分考核内容。
第一部分是过程性考核,考核的内容包括体重指数、肺活量、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跑、坐位体前屈。在四年级、六年级、八年级都会考一次,每次满分是10分。
另外还有一个开卷的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这样加起来就是40分。
第二部分是现场考试,考试内容有22项,每个孩子选4项,占30分。除了耐力是必选,其他项目都可选。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改革的主要部分,总体而言,过程性考核更加重视积累,更要加强参与,就是想让孩子们点点滴滴积累每天的健康生活成果。

1、健康相关:身体素质、肌肉力量、心肺能力 -- 对应的过程性考核和现场考核的素质项目;
2、功能相关:平衡力、敏捷性、爆发力、专注力等 -- 对应的现场考核的运动能力项目;
3、心理相关:自信、坚韧、勇于挑战等 -- 体育带来的非显性好处。

家长们的第一反应——马上给孩子报相关的体育兴趣班。

这么做并不可取,首先体育不能突击的,循序渐进、日积月累,需要扎扎实实从每一天做起。且一定要以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尊重年龄和孩子兴趣。

重点:先要发展素质健康,再发展功能类。
那让我们来看看,在中考之前(从出生到小学),应该如何规划孩子的体育重点。

0~3岁:大运动锻炼


这个阶段的孩子,他们的肌肉、骨骼和心肺功能并没能完全发育成熟。以爬走跳为主,辅之以游戏,一切以健康成长为主题。

其实在这个阶段,孩子们之间的运动差距其实已经有所体现了。很多父母常犯的错误,赶着让孩子走路,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能够比别的孩子差,什么时候会走路、什么时候会说话,好像“赶不上”这些里程碑,孩子就会输在起跑线上。

殊不知,只看孩子是否做到,不看动作质量,赶着让孩子走路,而错过爬行期,往往出现走路不稳,体能反而更差的问题。

要我说啊,真正的输在起跑线上,只有一个,那就是输在了体能和肌肉力量上。

给大家整理了一份18个月前的大运动锻炼关键



如果你现在发现孩子的大运动发展根基的确比较差,也不要过于着急。现在重视起来,保证运动量,把这个阶段的内容挑重点做起来,那么大运动的质量都能赶上来。

最关键的是让孩子习惯并且爱上“动起来”。可以报班,但只靠一周一次的班,是绝对解决不了“热爱运动”这件事的。

为了让孩子更方便展开日常的运动,建议父母给孩子们准备更轻便、方便活动的衣服,不要嫌孩子把衣服弄脏。

每天坚持带着出门户外放电玩耍;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安排适宜距离让孩子步行或奔跑到目的地;在家时间段,利用伯格曼小蓝袋,完成“回家作业”打卡,既满足了每天的运动需求,也是不可缺少的亲子时光。

言传身教的力量同样体现在运动中,与其说孩子不爱运动,不如看看父母的日常,是不是在家时葛优瘫在沙发上或是定点守候在电视、电脑前。

3~6岁:身体控制和协调能力

3岁以后的孩子大运动发展的比较好了,他们不会只满足于简单的走跑跳了,会想要尝试更多的运动项目。

但其实他们的身体机能、专注力等方面还都不是很适合进行正规的运动比赛项目的。

最好的运动就是在跑跳基础上进行一些延伸,提高孩子的体能和身体控制协调能力。

和未来的体育考核项目结合,也就是进一步强化健康素质,慢慢引入功能性项目,提前占场。

这个阶段形形色色的专项运动班就会很多,游泳、体操等等,“体适能”班也是合适的。



运动这件事,适合年龄发展的条件下,安全地动起来就是好的,不存在“哪种运动更优越“。换句话说,你带着孩子每天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运动也完全是可以的。

比如扔球接球、踢球拍球、跳绳踢键子等来提高协调能力;比如可以连续跑或者走更长一段路来提高体能。还可以进行一些前滚翻,来进一步提高前庭锻炼,都是简单容易操作的。

6~12岁:运动多样化

小学之前的大部分运动项目都是以游戏为主,纯粹为了培养兴趣。

进入小学后,随着孩子肌肉骨骼发展完善,同时听从指令和专注力都进一步提高,这时可以开始进行真正意义上的运动项目了。

9岁之前,还是要选择那些规则不那么复杂的,最常见的有体操、游泳、武术等。
9岁后可以开始引入一些规则更加复杂,需要一些战略性的运动,比如足球、篮球、排球等。

根据孩子的兴趣,同时结合中考考核的项目,有的放矢地选择几个针对性的体育运动班。有专业老师纠正孩子的运动姿势,确保运动安全,并在此过程中,引导孩子建立真正的体育精神和输赢观。

中考体育分涨了,抓住这3个时间段,规划孩子的体育重点

运动保护

最后谈一下运动保护,这是很容易被忽视,但却极其重要,需要从小养成的运动好习惯之一。它也是北京中考里面会占10分的内容。

1、无论做什么运动,热身是第一个动作
热身是为了打开肌肉,疏通筋骨,让身体各器官有个准备,减少运动过程中出现抽筋、扭伤的几率。
5-10分钟的热身运动是非常有必要的。

2、合理的运动强度、运动时间
运动并不是越久越好的,尤其是父母带着孩子运动时,不能想当然凭经验。
孩子的每个阶段需要的运动模式都不相同,生理和心理的特点导致每个孩子的运动项目和运动方式也各有差异。合理的运动强度、运动时间并不是一个恒定的数字,无法一概而就,需要根据孩子们的现场表现随时调整变化。
 

运动中

强度

面色

汗量

呼吸

动作

注意

情绪

轻度

疲劳

稍红

不多

中速

较快

动作标准,步态轻稳

注意力集中

愉快

中度

疲劳

相当红

较多

肩带部分有汗

显著

加大

动作摇摆不定

注意力能集中但不稳定

略有

倦意

重度

疲劳

十分红或者

苍白

大量

颈部出现白色盐渍

呼吸急促,表浅,节奏紊乱

动作失调,颤抖,反应迟钝

注意力很难集中,不断转移

精神

疲乏



3、给孩子戴上护具
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从骑滑板车、平衡车开始,就要给孩子戴护具。这不仅仅是保护孩子,更是从小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意识。
这样孩子大了后,在进行任何运动或是日常生活中,也能提高安全意识,提前做好自我防护,这是受益终身的。

4、运动是最好的保护!
先天运动能力弱的孩子,后天更需要创造条件多运动(当然要结合孩子的水平因材施教)。

运动促使骨骼的生长,同时也让肌肉得到锻炼,而且肌肉得到锻炼实际上是避免自己在运动过程当中有更严重的伤害。小时候越是爱玩的孩子,家长越是放手让玩的孩子,长大后受伤的几率越小。



体育中考的改革,从本质上来说并不是为了向应试和分数看齐,而是以此为载体,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健康的生活习惯,调动孩子自主自愿、积极参与、养成习惯、终身坚持,真正的着眼点是在孩子的健康上。

在孩子的成长、学习,包括考试的过程中,身体状态、精神状态是第一位的,有了健康、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孩子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以及各项考试当中,人生才能有更多出彩的机会。
让运动成为像日常呼吸三餐一样的习惯,让我们的孩子不需要像我们这样,需要强大的意志力支撑才能坚持运动锻炼,这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