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家长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学龄前儿童每周应该保证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足够的身体活动量能增强肌力并促进骨骼发展,也能更容易维持良好的姿势。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孩子一年当中,长高的黄金时期,更是学校和家长们给孩子安排体检,检测身高的好时候。

但检测的结果却是让人忧虑的:

我国已超500万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并且以每年30万的速度在进行递增。脊柱侧弯轻已经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轻的话会影响美观,而当它弯曲的角度过大后会对孩子的心肺、呼吸、消化等相关的身体系统产生影响。

为什么脊柱侧弯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期呢?

那是因为青春发育期进展较快,即使有相应的症状出现也极易被忽视,如果不加以干预,便会很快影响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学习。

脊柱侧弯

-某医院"脊柱侧弯"诊室门口-

爸爸妈妈们一定想不到,上图中的这些家长正在干什么,这其实是一场关于脊柱侧弯的“分析症状会”,超过30个家长排排坐,通过视频学习来现场科普脊柱侧弯的来龙去脉。

我们无法否认,在缺乏体育锻炼、学业负担过重以及不良姿态等众多因素影响下,许多孩子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脊柱侧弯。

家长们需要做的就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体测

为每个孩子

定制科学的运动方案

伯格曼以长期的教学经验所总结的体测方式,全面了解每个孩子的基础生理特征以及多项运动能力,让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持之以恒让身体发育、运动能力、性格塑造等多方面得到提升。

脊柱侧弯

《一》、儿童生长趋势评估

孩子在不同时期他的身高标准是不一样的,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身高过矮或者是过高了都需要提高警惕,通过体测的方式记录孩子的成长趋势,可以和同年龄段的大数据进行比对。

在美国,59%的孩子将身高管理纳入生活规划,个子矮小不仅在外观上打上折扣,还易产生自卑心理,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及智力发育。有时矮小还与一些疾病有关,因此,身高及生长速率应该是家长关注儿童健康的重要指标。

据调查,1年的体育锻炼就能使男孩的身高比不锻炼的同龄者多长1-2cm,女孩多长2-3cm。经常锻炼的小学生比不锻炼者高5cm左右。

体育锻炼之所以能促使身材长高,在于三点:

1、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

2、加强了骨细胞的血液供应,有利于提高骺软骨的增殖能力;

3、运动还会锻炼肌肉、骨骼,使之更加健壮。

伯格曼增高课,通过针对性的运动课程帮助孩子全方位调整生活作息、饮食和心理情绪,孩子的身体得到和谐发展,进而促进身体发育。

《二》、儿童身体柔韧评估

“坐位体前屈”是不分年龄段的体测项目,它的测试目的是测量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主要反映这些部位的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柔韧素质与人体健康是密不可分的,柔韧性的提高,对增强身体的协调能力,更好地发挥力量、速度等素质,防止运动创伤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而当人体缺乏体育锻炼,体质下降时,很多都是从柔韧素质的下降开始的。

《三》、儿童身体协调性评估

身体的协调能力,代表人体不同部位协同配合完成身体活动的能力,是肌肉神经系统、时间感觉、空间感觉、以及环境观察与适应调整能力的综合表现。

因此,一个人的智力、心理特征、基本运动素质、以及观察是否敏锐等,都显著影响协调能力的整体表现。

同样不分年龄段的“立定跳远”测试,从起跳到落地的瞬间联系到身体相关关节的角度有8个之多,是集弹跳、爆发力、身体的协调性和技术等方面的身体素质于一体的运动。更是初中、高中、大学每年体质测试的必测项目。

在未来的学习规划中,素质教育将会大行其道,体育学科的占比已经成为第3主科!

伯格曼的体育达标课正是“及时雨”,其中包含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体育考试,不同于枯燥的体育课训练方法,让孩子在专业快乐的运动氛围中,轻松达标,同时收获身心健康。  

《四》、儿童平衡能力评估

针对于幼儿阶段(3-6岁)的孩子,平衡能力强弱并不如身高、体重一样容易得到家长的重视,但研究表明:平衡能力好的孩子在体育活动中的表现较好,空间想象能力较发达;平衡能力不好的孩子往往不能自如地控制身体,在学习数学的空间关系时,也表现得力不从心。

那如何改善孩子的平衡能力?

在临床医学中,身体平衡能力是人体最重要的生理技能之一,与前庭功能、小脑、肌肉韧带的力量和协调性等都有密切的关系。

恰恰体育锻炼可以提高前庭系统的稳定性,肌肉本体感觉的敏感性和大脑皮层的分析综合功能,增强大脑对躯体的控制能力,从而改善和提高儿童的平衡能力。

鉴于此,伯格曼在体侧环节中利用体侧仪通过高精度传感器测量孩子单脚站立时的身体晃动幅度,科学评估每一个孩子的平衡能力强弱,直接反映出孩子的肌肉发育情况和身体控制状态,为后续的运动训练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五》、儿童心肺功能评估

新科学声明撰写委员会主席GeethaRaghuveer博士说:“无论是在儿童时期还是在儿童成年后,心肺健康对心脏和整体健康至关重要。”

在孩子6岁后,“心肺功能评估”成为了体测的重要一环,并加入了“1分钟跳绳测试”这项对心肺系统等各种脏器非常有帮助的运动项目。

同时,“心肺功能评估”能更精确了解孩子运动能力的强弱,达到预防运动风险的目的。优秀的幼儿体适能课程必须在运动过程中时刻关注孩子的运动表现,评估孩子能接受的运动强度并实时进行调整。

《六》、儿童肌肉力量评估

“引体向上”这项锻炼上身肌肉,体现力量耐力的项目,是青少年的体测中的重要一环,多练习这个动作,可以在青少年发育期,矫正不良的身体姿态以及提升精神面貌。

13-15岁是我国少年儿童力量素质发展的敏感期,力量和爆发力的绝对增长值和年增长率在这一年龄段最大。

《七》、儿童体姿态风险评估

说到体姿态,就如同文章开头提到的脊柱侧弯,它不但影响一个人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长期以往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和损伤。

根据多数的研究指出,学龄前儿童每周应该保证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足够的身体活动量能增强肌力并促进骨骼发展,也能更容易维持良好的姿势。

利用体测仪采集孩子的身体图像结合人体骨骼点大数据对比分析,评估体姿态中还包括高低肩、X/O型腿、驼背、骨盘前倾等风险问题,以便提早预防或进行及时干预。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好的姿态、好的控制是现代人一生的课题,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建立起良好的运动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