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社交,从走出家门,参加户外活动开始!

漫长的暑期时光已经进入倒计时,宝贝们这个暑假过的怎么样,是不畏炎热的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还是足不出户,减少了孩子的户外活动,长期宅在家里?

漫长的暑期时光已经进入倒计时,宝贝们这个暑假过的怎么样,是不畏炎热的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还是足不出户,减少了孩子的户外活动,长期宅在家里?

选择后者的家长们有没有注意到,孩子在长期缺少集体活动的状况下,社交能力正在急剧下降。

儿童户外<a href=/html/jszl/c_fits/2022-07-22/106.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体适能</a>

这一点一旦落后了,想要补上就更加吃力了。

孩子社交能力的锻炼,是在和人接触交往中得到提升的,所以最基本的便是需要和人打交道,更是和同龄人的交往中得到反馈形成的自我适应和反应能力。 

而宅在家,和人见面的机会肯定大幅度下降了,另外一方面,也缺少了社会规则和他人反馈的机制。

即使出了家门,孩子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调整,原先热情开朗的孩子在长时间的“封锁”后,遇到熟悉的朋友也不可避免的会有陌生感,何况那些本身比较慢热害羞的孩子。

儿童户外<a href=/html/jszl/c_fits/2022-07-22/106.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体适能</a>

更有甚者,家长对孩子无形的“迁就”会让孩子的规范意识慢慢淡薄,便是家长狠下心来,在面对孩子可爱的脸庞时也很难做到完全的平常心。

人都是习惯的动物,低幼年龄的孩子更是,长期在家长们包围的环境下,他们的行为反射就会“习惯成自然”。

于是,我们发现,生活已经恢复正常,但孩子们比以前更怕生,出门更胆小;又或者,孩子没了规范意识,变得随心所欲,完全以自我为中心。

《孩子社交》

走出家门 鼓励社交


家长要明确表明支持孩子交新朋友,鼓励孩子多与其他孩子聊天、出去玩,家长这种鼓励和支持的引导态度,会让孩子大增迈出家门的信心,不会过于惧怕失败。

当然,如果孩子一开始非常抵触,家长要问清孩子不去参加的原因,解开孩子心中的谜团。

让孩子知道社交没有那么的想象中那么难,让孩子一步一步地去尝试,到最后社交能力才能有所提升。

儿童户外体适能

在孩子逐渐适应周围有同龄孩子的存在后,这时她需要有机会形成一个稳定持续的社交圈,让他们在安全的环境下不断去练习还稚嫩的社交能力。

这也是绝大多数育儿书和育儿专家们的重点建议,我们要创造更多的条件让孩子开始接触同龄人,接触的时间更长,接触的人更多。

探索相处 解决争端


随着孩子的社交增加,有一点怎么也绕不过去——探索和解决朋友间的争端。

因为开始了和同龄人的亲密接触,孩子已经模糊意识到了“友谊”的概念,他们开始学会如何妥协自己的部分利益来解决冲突。

家长要明白,孩子们的冲突并非都是坏事。他们通过冲突,才能明白互相尊重、互相谦让的重要,逐渐学会约束自己、控制自己,用友好方式解决问题。 



因此,当孩子们之间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在没有过激行为的前提下,家长最好“慢一步”,先做个旁观者,尽量发挥孩子们的能动性,让他们自己去解决。 

而不是在遇到自己的孩子受欺负时,急于去做“裁判者"替孩子出头,有时甚至会“恨铁不成钢”,“你怎么这么没用,别人欺负你,你不会欺负回去啊”。

或是遇到自己的孩子欺负别人,第一时间的“护短”,无视真正的冲突原因。

儿童运动馆加盟

当人只关注当下时,就容易变得目光狭隘,而忘记了这是孩子人生第一次的社交冲突,是之后漫漫人生路上的缩影和预热而已,我们最该教会他们的是如何应对,做一个称职的“引领者”。

培养能力 学会自洽

不可否认,社交能力强的孩子,往往有稳定的人际关系网络,遇到困难时,更容易获得同伴的帮助。

而社交能力差的孩子,在与同伴的交往中无法得到回应时,往往会对自己的心情造成负面困扰,甚至影响到精神状态和学业成绩,同时更容易出现抑郁。

儿童运动馆加盟

“内向”也有真假!

之前说过,有的孩子比较“内向”,不愿意参加社交。那么,首先要排除孩子是假“内向”。

这点要如何确认呢,可以仔细回想一下,家长有没有因为自己的焦虑而去强迫过孩子,使其过早地经历了太多有压力的社交。

此时孩子的性格还没定型,然而家长却已“鲁莽”的做了判断,从而给孩子加上了标签,是父母提前放弃了,不再给他们创造良性的社交体验了。

当然有孩子是真的天生性格如此,最舒服的状态就是一个人待着,喜欢自己做点事情,和人说话都是在消耗精力,但这并不妨碍孩子学会社交技能。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性格并没有好坏之分,“性格”≠“能力”。

社交运动 运动社交


首先,运动本身好处多多,能让大脑更活跃,心情更愉悦。

在实验中,我们发现运动时大量消耗氧气会促进血液循环。大脑也是一样,血液流动得越快,就能运送越多的带氧血红素到细胞上去,就可以做更多的思考,储存更多的记忆。

并且科学家很早就知道运动跟情绪有关。运动可以抑制大脑中杏仁核的活化,阻止负面情绪的出现。

儿童运动馆加盟

运动是融入社会的最佳载体,它让孩子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孩子参与运动的过程中,得到的不仅是身体的训练,也是在团队合作中进行社交训练。

“合作”是孩子社交发展的一个关键词,而体育运动是很好的锻炼合作的途径,比如夏令营中,孩子们最喜欢的儿童足球。

绿茵场上的规则错综复杂,配合与对抗也更为突出,孩子们在这里每天都能积累更多“合作”的正面体验。

夏日户外,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