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为美,为孩子们开启一场礼仪、美学、生活的独特体验!

【夏令营课程】茶之为美,为孩子们开启一场礼仪、美学、生活的独特体验!
儿童运动馆茶道<a href=http://www.kidswellness.cn/html/kc/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课程</a>

熏修孩子的礼仪与品德

茶是怎么产生的?
 
是谁最早发现茶的?
 
为什么一片小小的茶叶却有这么大魅力,
 
得到全世界那么多人的喜爱,最终成为中国文化的标志之一。
   

说到茶叶的发现,就要追溯到公元前2000多年。传说神农氏尝了72种毒草后毒气聚腹,不能自制。躺在一棵树下休息时,忽然一片被风吹落的树叶落入口中,清香甜醇,精神为之一振,他咀嚼树上嫩枝叶,毒气顿退。

   
带着这么些神话色彩的叶子就是我们今天的茶叶了。
 
茶叶从最初的药用慢慢衍变成日常的茶饮,它的故事真是说来话长。
   
而茶艺的出现更是助它登上顶峰。茶艺是“茶”与“艺”的结合,萌芽于唐,发扬于宋,改革于明,极盛于清,糅合了中国儒、道、佛诸派思想独成一体,可谓是集中华文化于一身。
   
我们也往往会把具有灵性的茶叶与人的道德修养联系起来,沏茶品茗的过程就是陶冶心志、修炼品性和完善人格的过程。
   
通过观看视频和各种茶叶茶样,孩子们很快就会理解茶文化的渊源。
 

让孩子学会安静与专注

 时代在进步,生活的节奏也在加快,我们有多久没有好好地沉浸下来,欣赏身边的美了。
   
夏日晨曦中微微摇曳的路边小花;透过树缝,照射而下的斑驳金光;雨后的操场,出现了那条七彩的虹。
   
静下来,慢下来,不要做一个急促而粗糙的人。

熏修孩子的礼仪与品德 茶 

静才能生慧。
 
习茶的精髓便在于“静”,优雅安静的环境让孩子让孩子们远离喧嚣与纷扰,在茶艺实操中自然而然学会“安静”二字。
 
泡茶的过程,更是需要保持专心、细致、耐心,每一个步骤和环节,都在锻炼着孩子的心性,提高孩子学习和做事的专注度。
 
心清静、意清静,智慧即会涌现。如果少儿时代就接触茶道,也许能让孩子更早开慧。
 

茶道构建孩子的秩序感

 儿童运动馆

你知道怎样优雅地泡好一杯茶吗?
不同的茶,不同的器,你都了解吗?
你知道泡一杯好茶,需要哪些技巧吗?
 
如果有一项活动能完美地诠释“秩序感”和“仪式感”,那一定是茶艺莫属。
 
整个流程,泡茶者的语言、动作、神态、姿势、举止与茶、水、茶器和周身环境仿佛构建成了一个整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天道。”
 
茶艺不仅能增强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性,自强性,挑战性,同时在台上表演过程中,能很好地展现自我,挑战自我。
 
整个夏令营中孩子们会有两次独立演示的机会,第一次的表现可能不会十分圆满,总是这样或是那样的错处,孩子们彼此学习,共同探讨,取长补短,争取在第二次的实操中做到最好。
 
毕竟,这茶最后还要泡给爸爸妈妈喝呢,绝对不能掉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