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抑郁指数偏高,让抑郁远离孩子,最有效的方法是运动

除新生婴儿以外,抑郁症目前已蔓延至小学生这个年龄段。据美国研究人员所做的调查显示,儿童抑郁的患病率为0.4%~2.5%,青少年抑郁患病率高达5%~10%。
事实上,《中国全国精神卫生发
除新生婴儿以外,抑郁症目前已蔓延至小学生这个年龄段。据美国研究人员所做的调查显示,儿童抑郁的患病率为0.4%~2.5%,青少年抑郁患病率高达5%~10%。
事实上,《中国全国精神卫生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发生率为7.4%。哪些原因使儿童情绪低落,焦虑和抑郁?

中国儿童抑郁指数偏高,让抑郁远离孩子,最有效的方法是运动

(1)学习上的压力。
父母对成绩的过分关注,造成了孩子内心难以承受的压力,并产生各种消极情绪。

(2)难以调节消极情绪。
当出现消极情绪时,如果不能做好排解与疏通,那么就很容易让孩子的心理处于极端状态。

(3)遭受重创,压力不大。
家庭中,父母往往以打人、批评教育为主要内容,而孩子们也不可避免地陷入各种低落。

4)不良的生活环境或成长经历。
不和谐的家庭环境、遭受校园暴力、欺凌等都是导致抑郁症的重要因素。
许多家长发现孩子在情绪和行为上都发生了变化,孩子突然变得情绪低落,不愿出去玩同伴,对平时喜爱的电子游戏等活动失去兴趣。以前很听话的孩子突然变得好顶嘴,不听话,表现出易怒和冲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与同伴的关系逐渐疏远。
家长们要密切注意孩子们的心理变化,不同年龄段的表现也有所不同。当孩子遇到不顺或大挫折时,父母要积极与孩子沟通,疏导他们的消极情绪,不要因为忙于工作而忽视孩子的内心需要,对孩子的想法一无所知。
幼儿期是人各种心理能力形成与发展的重要阶段。

中国儿童抑郁指数偏高,让抑郁远离孩子,最有效的方法是运动

锻炼可以使大脑达到最佳状态。
一位精神病学博士分享了他的这段经历。
高中生时,她有过很严重的抑郁症状,在那段特别时期,与人交谈会突然间大脑放空,说话前不说话,甚至变得口齿不清。她很少敢去交朋友,因为害怕会吓唬别人。
抑郁症持续了一到两年时间,有一天,她突然感到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必须自救。

因此,她开始每天进行长时间、高强度的锻炼,每天长跑三个小时,跳楼梯,直到筋疲力尽,再也无法跳起来跑步。
如此坚持了一段时间后,逐渐消沉的症状逐渐减少,在不知不觉中她也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曾有一次这样的经历也成了她成为精神病专家的动力。

中国儿童抑郁指数偏高,让抑郁远离孩子,最有效的方法是运动

JohnRiddy教授在“运动改变大脑”里写道:
锻炼可以释放压力,减轻肌肉紧张,或增加内啡肽。事实上,我们血液喷张时令人心旷神怡的真正原因在于:锻炼可以使大脑达到最佳状态。
锻炼也可以促进多巴胺的分泌,这可以提高心情愉悦感,启动注意系统。长时间锻炼的人在运动之后有一种和成功完成某事相似的成就感。刺激身体运动的同时,也激发了大脑对生命的热爱。
该研究还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恋爱关系越好,饮食习惯越健康,锻炼次数越多,心理弹性越大,抑郁水平就越低。

逻辑思维很好理解,多参加集体活动能让孩子多和周围人沟通,人际关系才会更好。假如是体育,那好处就更多了,运动带来了大量的体力消耗,孩子的胃口自然也会比较好,形成良性循环。运动中得到自我肯定,得到他人的赞扬和成功的成就感,更能提升自我效能。
锻炼可以培养儿童健全的性格。

体育锻炼不只是强身健体,还能塑造进取心和健全的人格,不能光靠学习,也不能培养大量的才智。
在北大校长蔡元培的名言中,体育精神更能促进学习的精神,著名教育家蔡元培的名言:
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就是个性,全人格是运动。
体育以其独特的魅力感染着人们。体育运动教会人们忍耐时间与欲望,教会人们控制情绪;教导人们奋勇拼搏,不抱怨现状,不害怕失败;教人目标清晰敢于争先,也教人团结合作;教人享受胜利;
而且运动,也从这四个维度,不断地磨练着孩子的内心。

中国儿童抑郁指数偏高,让抑郁远离孩子,最有效的方法是运动

锻炼,给孩子机会应对挫折。
如今的孩子,一生可说是不知“苦”味,成堆的玩具,无数的零食,父母的呵护,几乎可以为所欲为。园子,游乐场,家中的大房子,在这样的环境里,还有什么苦可以让孩子吃?
在这个环境里,要培养出能够吃苦,有毅力的孩子,光靠家长的说教,是远远不够的,锻炼成了最好的方式。

锻炼,使孩子有信心向前。
即便从实用的角度考虑,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健全和完善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制度,设置小学体育达标成绩评分标准。
我国2021年36所强基计划大学的招生简章中,体育测验是必须的,并且有多所大学规定体育考试优秀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小孩每天都需要一小时
一位精神病学家,加拿大SickKorczak,加拿大的精神病学家说:
即便你的孩子现在看上去阳光明媚,也要尽早行动起来,因为在抑郁发作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消灭。他建议5-17岁的儿童每天进行一小时中等到高强度的锻炼。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短短的10分钟的运动可以迅速提升一个人的精力和心情。然而,这种情况在数小时后就消失了,可见的锻炼可以改善心情不假,更重要的是这需要长期坚持,运动+坚持,同样重要。
看看周围的人群,你就会发现体育生很少焦虑、抑郁或神经衰弱,也更喜欢和人交往。

这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写进了保障青少年“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的目标,这是由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借用”体育课,上课后,参加兴趣班,提高班占占的日子,英国孩子和父亲一起打球、看球;大雪天韩国中小学生在雪地里光着身子匍匐;美国孩子们把体育场当作交流场所,橄榄球场的四分卫是校园里最耀眼的明星。

每日一小时不能再被偷走了,在人的一生中运动应该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体育课在校园、家庭、社会等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缺位,或者是目前中国青少年比较缺乏冒险精神、合作精神、创造力、抗打击能力的原因之一。

一种能引起孩子兴趣的运动。
要使孩子动起来,关键是要让孩子去做他们感兴趣和兴奋的运动。首先,要发现有趣的事情,让自己去做有趣的事情,不要把体育当成是父母要孩子做的无聊琐事。
Bergman中心的教练和教师总是反复地与孩子们确认:“您真的对此感兴趣吗?”她没那么感兴趣。”

的确,如果孩子仅仅是为了满足父母对某一门课的「渴望」而接受运动,运动又怎会是有趣的事,这样的运动,质量也不会高,让运动变得愉快,让孩子主动参与,也可以让孩子确信「坚持」。
总而言之,孩子是快乐的,运动足够了,可以全面发展,健康成长。